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2021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 > 2021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

沉醉在春日的芬芳里

来源:省总女工办 更新于:2022年1月7日() 阅读:

沉醉在春日的芬芳里

赵新平


亲爱的母亲:

您好。身体可好?甚念!

最近一段时间工作忙,一直没回家看您,心里有点空空落落的。其实,想想也才一个多月没见您。每次回家都是匆匆忙忙的,想说的话多,浓情蜜意的词汇太书面,只能留在自己心里细细体味,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像是每日生活场景的再现,平常,温暖,又亲切。

母亲,自从父亲去世后,我似乎突然长大,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我是姊妹中最年长的,又经常在您跟前,与您最亲。您和父亲生活的点点滴滴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你们相濡以沫50多年,半辈子辛苦工作,退休后,还没来得及享清福,我们姊妹相继结婚生子,您和父亲又帮着我们照料,一个接一个的带孙子,一刻也没闲过,后来,孙子们都大了,上学了,你们也老了,满足的守着自己的小院子,安静的过日子。

谁也没想到,几年前,父亲的腰腿生病,只能成天坐在轮椅上。虽说,我们姊妹几个轮流值班照顾父亲,可最辛苦的还是您。全家人的吃喝拉撒都要你操心,家里的琐碎事情也离不开您。在父亲病危的时候,我们每天以泪洗面,您坚强的一滴眼泪也没掉过。父亲过世后,我们才知道,一次父亲从轮椅上摔下来,您抱起父亲的时候腰椎骨折,但您忍着疼痛,该干啥照样干啥,自己偷偷买了药吃,谁也没告诉。直到现在,您都乐呵呵的说,快80岁的人了,腰不疼就没必要治了,白花冤枉钱。

母亲,说起您和父亲的过往,我总有说不完的话。您和父亲,对待生活,认真执著,宽容大度,面对困难,从不低头,钢性了一辈子,给我们做子女的树立了好榜样。您是我心目中最合格的妈妈,最完美的女人。

父亲去世后,处理完家里的事情,您催促我赶快回到工作中。除了单位上的日常工作,我还被抽调负责精准扶贫帮扶村上的工作,一下子忙了起来,幸好,帮扶村就在县城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回家也很方便。

母亲,今天想给您讲讲我工作的何家堡乡草坪子村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让以往贫穷落后的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说出来,您也许都不相信,村子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搞得好,房子都是崭新的,修了马路,筑了堤坝,家家栽树养花。村里干净整洁,环境美化的好,文化广场、小公园、亭台花廊、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啥都有,比县城还要漂亮呢!

春天来了,走在平整宽阔的街道上,从郁郁葱葱的草木深处传来此起彼伏的鸟声虫鸣,听着它们自由的歌唱,看见近旁肆意绽放的花儿灿然夺目,让人的心境忽然就沉静下来。村庄道路两旁的塔松、槐树、垂柳舒展枝条,每一片绿叶都在季节的嬗变中沐浴着阳光雨露,那些生命的叶片,有着绝不简单的经历,呈献给大地的,是纯净温馨的情愫。

今年雨水充沛,植物长得旺盛,花期长。村上几十户养蜂人一个比一个忙碌。我联系帮扶的老杜是一位养蜂人,到了他家,没见着人影,打电话说,他在山上看蜂儿呢,一会儿就下来。我站在他家院子里一边等他,一边往山上看,半山坡上,茂密的林木丛中是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蜂箱,村子退耕还林多年,山林茂密,最大受益者应该是我们的村民。老杜家是贫困户,高中毕业的儿子外出务工,他在家里侍奉双亲,两个老人身体健康,平时有养老金,不愁吃穿。他自己参加县上举办的养蜂培训班后,加入村养蜂合作社,养了40多箱蜂,收入一年比一年好,每次见面都说收成好,除了出售蜂蜜产品,去年,老杜还出售核桃、各种野菜、野药等,全家人均收入稳稳当当的超过了5000元,脱了贫。

记得有一次,去看望老杜的父母,两个老人特别热情,给我们队员倒茶,让我们坐下乘凉,拿出自家晒干的核桃让我们吃,又从厨房端上刚出锅的热馍,还特意舀了一碗蜂蜜,让我们蘸着吃。不停地说,很好吃,都试试。我们试着拿馍馍蘸蜜吃,果然又香又甜,雪白的热馍,金黄的蜂蜜,吃到嘴里沁人肺腑,直接甜到心里去了。大家吃得满口生香,赞不绝口。

精准扶贫过程中,依山傍水的草坪子村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庄秀美宛如画卷,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有菜园果园。今年,老杜家园子里的一棵核桃树上结满了碧玉般的花穗子。老杜指着树说:“去年结的果子太繁,把一枝树干都压断了,没想到今年的花又繁,我家的是油核桃,青吃,晒干都好吃,每年八月十五跟前就能早早卖完。”说完,一脸自豪。

母亲,我曾经十分向往有一个自己的田园小院,种一会儿蔬菜,侍弄一会儿果树,看一会儿书,喝一会儿茶,或者写几句文章,发一会儿愣。文字里的思想落进菜园果园,泥土的气息与文字融合,说不定会开出奇异的花朵,再看一丛丛草木都是那么可爱,简直就像李白恣意浪漫的五律......

我羡慕的对老杜说,如今,村里通水通电通网络,吃菜,有菜园;吃水果,有果园;想活动,有文化广场;想看病就医买东西进城,就十几里路,生活太方便了,能够生活在充满诗情画意般的乡村真是好福气呢。老杜笑着说:“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在变好,手机、电视、家用电器一样不比城里人少,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我们有的城里人还不一定有,城里地方小,人多又拥挤,如果让我到城里去住,自己还不愿意呢。”我相信老杜说的是心里话。

除了老杜家,每次下村,我都会买点东西去看望王全有老人,老人快70岁了,有点残疾,说话不利索,还有顽固的皮肤病,家里只有他和儿子,儿子常年外出务工。我常去,老人很喜欢和我说家里的事情,村里给父子二人维修了房屋,给了二类低保,每年有8000多元的最低收入,老人看病几乎全部报销。村里买菜、买日用品也很方便,老人感觉很知足。有一次,我给老人捎了一点药和几包菜籽,让他种在院子里,他很感动,对我说:“你人真好,我没有给你的东西啊。”我说:“不能要你的东西,你每天好好的,我就高兴”。他一边说,一边从衣服口袋里掏出几个捂热的核桃,硬塞进我的手里,我推辞不要,他面部肌肉抽搐,嘴抖动着几乎说不出话,我收下,他立刻开心了。我知道,手里的核桃上带着老人暖暖的体温。母亲,看着老人幸福的样子,我就想起了您。我明白,有时候,幸福就是始终如一的陪伴与关怀。

坐在青山环绕、温馨舒适的小院里与乡亲们拉家常,了解他们全年的收入情况,大家开心的赞叹,党的惠民政策好,得民心。如今,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房子住,孩子们有学上,生病了就医有保障,脱了贫又致富,每天都像在过年。大家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声音——感恩党的好政策啊!

老百姓有幸生活在社会和谐经济腾飞的时代,在忙碌的春日里耕耘绿油油的田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是多么美好的人生啊!想到这些,我禁不住心潮波动,仿佛看见一朵朵花儿纷纷向我涌来,在我周围次第漫开,将我团团包围起来,我感觉自己甜蜜的沉醉在春日的芬芳里了......

母亲,去年,我所联系帮扶的草坪子村整体摘帽脱贫,但我们的帮扶工作并未结束,新一轮的乡村振兴又拉开了帷幕。

绿水长流,青山作证。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便沉淀多少深情。作为一名帮扶工作队员,我希望用自己踏踏实实的业绩在故乡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个个最美的印记。我相信,草坪子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在,家就在,心里有牵挂,天天都感觉自己很幸福。母亲,平时,您常教导我们当国家干部拿着薪水,工作就要勤奋努力,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话,我牢牢的记着呢。只是,因为忙碌,不能天天在您跟前伺候尽孝,我知道,您不会埋怨我的。忙完这阵子,我一定回去看望您老人家,和您再续家常,您一定要听话,要记得照顾好自己,按时吃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不能让女儿担心哦!

祝安好!

女儿:新平敬上

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八日

(全文2994字)

作者简介:赵新平,女,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西部散文家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协会员、陇南市作协会员、宕昌县作协主席。近年来,作者多篇作品在《读者》、《中国散文家》、《西部散文家》、《西部散文选刊》、《甘肃日报》、《金银滩》、《陇南文学》、《开拓文学》等省内外报刊杂志发表。现供职于宕昌县档案局,邮编:748500。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