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zgwlfwzx@163.com
首页 > 2021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 > 2021年”一封家书“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展”

丝丝母爱款款情

来源:省总女工办 更新于:2022年1月7日() 阅读:

丝丝母爱款款情

——给妈妈的一封信

陈婷 


亲爱的妈妈:

您好!已经不是第一次这么亲昵的叫你,但还是略感肉麻,只怪在平时没经常这么叫过。不过还好,一切都来得及,借此机会,我想对你说:“我最最亲爱的妈妈,谢谢你!”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每当听到这首歌,就让我对妈妈产生无限感激之情。妈妈,真的是个很神奇的词汇,能把一位青涩懵懂、无畏无惧的少女变成一位饱经风霜、坚强勇敢的妇女;能将一位充满梦望与远方的女性变成一位眼里只有孩子的妇人;能让一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少女变成一位事事操劳,勤勤恳恳的母亲。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一)思念

模糊的记忆,零星的点滴,那些不曾被遗忘的过去,亦或是一个无知小孩的梦境,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尘封。但又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如同时光穿梭,带着些许情绪,回到当年的夏天。

兰州的高楼,宽广的黄河,所有的风景都在前我眼中成为灰色的背景,那年我4岁,在兰州的车站,我就像是预感你会离开似的,眼泪夺眶而出,哭声引得车上众人频频回头,有位姑娘好心给我一颗糖,我只顾着望向窗外你离去的背影,什么都不能让我平静,汽车渐行渐远,而我像是被抛弃的小孩,一路哭,一路喊着“妈妈!我要妈妈!”

你一定也很心酸吧,情非得已,谁会留下自己十月怀胎的骨肉,一个人在外打拼。你一个人支撑起这个家,而我根本不理解你的辛酸,总怪你不在我身边。当我被邻居小孩嘲笑没爸妈时;当我被同班同学欺负书包里装石头时;当要开家长会没人代表我家长时;当别人提及你时...我都期望你在我身边该多好。

思念就像关不紧的门,在无数个心心念念的夜里,总会溢出梦境带我回到你的世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青山绿水,有的是高高的坡,矮矮的墙,那些记忆深处零星的记忆碎片,拼凑出来的是温柔的你,有你的地方一定是温暖的。

(二)执拗

青春期的我就像是一颗带点苦涩的巧克力豆,大概处在叛逆期的人儿都如此,又或许只有执拗的人,才愿意在感情的世界里茕茕孑立的孤寡,只为了守望一个温情的她。

升初中的我终于可以跟你在一起生活,本该幸福的我似乎把一切都搞砸了。细碎的绿叶片在风中银铃一般的翻飞,柳絮如雪飘然落下。你就静静站在我面前,谁也不知道多年后成为我生命的转折点。

那天万里晴空,晌午的蝉声显得更加清脆。我和好朋友一起约去踏青,因为临时决定,没有手机,也就忘了给家里打电话。结果你在家里等我回来,还为我做了最爱吃的菜,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你还是没能等到我回家,焦急的你开始跑去学校找我。火红的太阳直射额头,汗水湿了衣襟,你找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甚至打电话给老师,同学家长,他们都不知道我去哪了,所有我可能去的地方你都找了,可结果一无所获。就在你一筹莫展的时候,我和朋友骑着自行车回来了,目光焦距,我才后知后觉事情的严重性,你拖着早就酸了的腿,蹒跚的走到我面前,嘴皮因缺水而干裂,头发也因汗水黏在额头,凌乱不堪。还没等我解释,一声清脆的巴掌声顿时让我脸一阵火辣,眼泪夺眶而出,我头也不回的走开。

这是你第一次打我,也打到我的逆鳞,太多的不理解堆积在一起,而我只顾自己,指责着你的点点滴滴:为什么不能给我完整的家,为什么要抛下我,为什么当着朋友的面打我。委屈随着眼泪夺眶而出,我头也不回的径直回家。

回到家,门虚掩着,眼前的景象像是催泪弹:桌子上放着最爱吃的菜,床上放着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毛绒玩具。我才记起我过生日,一切尽在不言中。那是我第一次跟你聊及你的故事,你曾今也是一个对生活无限幻想的少女,你去过很多地方,见过三亚的椰树,走过九寨沟的树林,转过北京的故宫...最终你还是回到了这一亩三分地,生活教会了你柴米油盐,我还小没人照看,只能送去姥姥姥爷照看,你专心挣钱,供我读书,你说你这辈子最大的希望就是我能幸福。

像是生了一场大病,我学会了换位思考。生活给了我们什么,除了一片狼藉,还有星星点点的希望,迎着这点点星火,我们依旧努力活出自己喜欢的模样。

(三)奋进

如果要我在结果和过程中选其一,我还是会选过程,因为妈妈曾今说过:“你努力的样子很美!”高考就像是一座大山,没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在途中就会被压垮,而支撑我到终点的依旧是你。

高考期间,你专门请假在家陪我考试,我记得最后一门英语,我发挥不好,回到家心情就很失落,你拍了拍我肩膀,说没事,尽力就好,我难过的在你怀里大哭,那也是我第一次在你面前如此难过。

后来才知道人生的“高考”很多,一切都才刚刚开始,许给自己的,素履以往,一苇以航。

(四)依赖

而今你渐渐两鬓微白,岁月无情的苍白了你的容颜,额前多了一道皱纹,记忆里乌黑的秀发也有白发悄然而生,印象里高大的身影现在却要仰头看我。是时间太快了?我都已经长大了,一切都变了,而唯一没变的是母亲的体贴与关怀。

在我印象里,妈妈唠叨很多。

妈妈说:作业写完了没,还在这看电视!

妈妈说:你不要忘了吃水果,喝牛奶,正长身体呢。

妈妈说:有什么想买的衣服自己买上,在该穿的年级不要舍不得。

妈妈说:干嘛呢?别人的孩子都给他爸妈打电话呢,你怎么不知道给我打电话。不想我吗?

妈妈说:你自己找男朋友,要自己决定,别人都代替不了你的感受。

妈妈,我的好妈妈,尽管还是会和你吵架,但我爱你妈妈。以前我们聊不到一起,现在越来越有共同话题了;以前妈妈相中的衣服我都不喜欢,现在我和妈妈的审美越来越像了;以前妈妈总是催着我去写作业,现在我已经没作业可写了;以前不知道多么喜欢妈妈,现在知道真的谁也无法替代。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但愿时间再慢些,让我赶上你老去的速度,为你送上赤诚和孝心。愿你天天开心,事事顺心!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陈婷

2021年3月28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