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劳联工作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通知

来源: 更新于:2022年10月14日() 阅读: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的通知


各市州总工会,兰州新区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工会,省直机关工会工委,省总直属基层工会,省总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于2022年9月23日修订通过,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全省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推动和深化民主管理工作的基础和保证。现行《条例》是我省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部重要地方性法规,自2013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为各级工会保障职工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在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增强职工民主管理、保障职工主人翁地位和落实职工民主权利的新政策。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进行了修正,对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基本职责、职代会适用主体与方式等规定做了进一步明确。根据上位法和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完善现行《条例》,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力保障,是更好履行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法治保障。

《条例》的修改和施行,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广大职工和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凝聚了全省工会系统的智慧和力量,解决了工会法律制度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要求的新问题,是我省法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和重要成果。全省各级工会要深刻认识、全面把握《条例》修改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扎实推进全省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推动全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条例》修改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层级,突出党的领导。按照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2022年3月印发的《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规定“企业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前,须由职工代表大会筹备机构或工会委员会就会议筹备情况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并向上一级工会报备。”“闭会后七日内,工会委员会将会议有关情况向同级党组织、上一级工会报告。”《条例》第二十三条进一步确定报告层级,将《条例》修改为“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前,职工代表大会筹备机构或工会委员会应当将会议筹备情况向同级党组织报告,并向上一级工会报备。职工代表大会闭会之日起七日内,工会委员会应当将会议有关情况向同级党组织、上一级工会报告。”

(二)明确“上位法”地位。《条例》第一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制定本《条例》的“上位法”,使《条例》立法依据更加充分明确。

(三)增加职代会建制主体。按照新修订的《工会法》,增加补充“社会组织”这一职代会建制主体,规定“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违反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和其他民主管理制度,工会有权要求纠正,保障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利。”《条例》相关条款中,将“企事业单位”修改为“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

(四)扩展职代会形式。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增加,这类职工群体如何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行使民主权利尚需积极探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人社部等八部委《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条例》第四条增加了“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符合各自特点的职工代表大会形式”的规定。

(五)增加职代会审议内容。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二十一条规定“强化企业预防措施。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企业职代会‘双报告’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条例》第八条第一款增加“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职代会报告,接受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听取职工代表意见建议的内容。

(六)明确公示制度,完善公示时效。根据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2022年3月印发的《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规定“职工代表大会议题和议案应当在会议召开七日前以书面形式送达职工代表。”“企业工会委员会应当在闭会后将审议通过的事项和决议向全体职工公布。注意:公布的范围应覆盖全体职工;公布的时间要有时效性,一般要求在闭会后七日内公布;公布形式可以多样,保证信息的完整和真实。”《条例》第二十八条进一步明确公示制度,修改为“职工代表大会议题和议案应当在会议召开七日前以书面形式送达职工代表。工会应当在闭会之日起七日内将审议通过的事项和决议的具体内容以多种形式向全体职工公布。”

(七)规范监督单位名称,表述更精准。根据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对党和国家机构名称职能调整情况,《条例》第七条、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八条中将“卫生”更改为“卫生健康”,将“工商行政管理”更改为“市场监督管理”,将“安全生产监督”更改为“应急管理”,将“人民政府监察机关”更改为“纪检监察机关”,将“国有资产管理”修改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另外,按照监管实际情况,增加民政、科学技术、文化和旅游等部门。

(八)完善职工代表资格终止的规定。现行《条例》关于职工代表资格终止情形的规定涵盖不全面,参照《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相关规定,将“职工代表调离原单位、退休或者解除劳动关系,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修改为“职工代表因岗位变动、调离原单位、退休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等原因无法履行代表职责,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

(九)增加职代会选举表决方式,更加高效便捷。参照《职工代表大会操作指引》,关于“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履行民主选举职权时,应当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获得全体职工代表过半数赞成票方可通过”条款中,补充了“对于程序性的问题,可以采用举手表决或者鼓掌通过等方式”的规定。

(十)补充完善职代会决议、决定效力的规定。参照《企业民主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关于职代会做出的决议、决定效力的规定缺失“不得撤销”这一情形,将条文修改为“职工代表大会做出的决议、决定,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全体职工具有约束力,未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不得变更或者撤销。”

三、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按照省总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工作实际,纳入工作总体安排,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工作实效。要把《条例》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二)注重工作实效。要把《条例》作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专题学习、专题讲座和举办培训班、召开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要把学习《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甘肃省厂务公开条例》《甘肃省集体合同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夯实工会工作法律基础。省总工会将印发《甘肃省职工权益保护法规条例汇编》,免费发放各级工会,结合“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向基层和职工延伸。要充分利用工会的报、网、微、端、屏和网络平台账号,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系列评论、互动交流等,结合培训授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条例》,着力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和社会氛围,不断增强贯彻实施《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推进贯彻实施。要按照《条例》要求,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各项工作规范化建设,强化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不断提升工会工作法制化建设水平。要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解决。要加强与人大、政府、司法机关等方面的沟通协作,督促并配合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执法,以严格执法彰显《条例》权威。

各地工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情况,请于2023年5月1日前报送省总劳动关系和社会联络部。


                                                                                                                           甘肃省总工会办公室

                                                                                                                             2022年10月10日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