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10月26日() 阅读:

药是当归,花宜旋覆;

虫还无恙,鸟莫奈何。

——清·黄遵宪撰(见《对联话》)

 戊戌维新失败后,曾以驻多国大使参与新政的黄遵宪,最后是在多国声援下化险为夷,孤舟归渡岭南。从此号人境庐主人,过起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日子,并为所居人境庐写下此联。

 中药当归为人熟知,而不细心的人却不知,联中处处机关,处处双关。旋覆,也是中药,即旋覆花,一种菊科草名,与当归俱是调气、通血之药。奈何,是鸟名,即杜鹃鸟,又名子规,声凄切,古人常借以抒哀怨之情。恙,则是致人心病的毒虫。《易传》记载:上古之世,草居露宿。恙,噬人虫也,善食人心,故俗相劳问者云无恙,非为病也。我们常说安然无恙”“别来无恙即由此来。

 此联接连嵌入药名、花名、虫名、鸟名,看似闲情巧对,文字游戏,实则分析这些药花虫鸟的特性,暗合其双关的名称,无一不是为家国、为自己的遭际做不平鸣。此时的他无奈静居,只能以花鸟为伴,室外时局艰难,可却有欲说难说的悲哀。此联正如时人所评:警弦之意,跃然言外。

 黄遵宪归来不过六七年便抑郁而逝,终年五十八岁。友人蒋智由作一挽联:如此乾坤,待卧龙而不起;正当风雨,失鸣鸡其奈何。鸟鸣奈何,鸡鸣奈何,奈何奈何!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