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系统

巾帼不让须眉榜样引领前进——记“甘肃五一巾帼奖”获得者、嘉峪关机务段工程师宋佳

来源:嘉峪关机务段工会 更新于:2022年10月31日() 阅读:

现任嘉峪关机务段管理控制中心机车质量分析副主任工程师的宋佳,自2008年入职以来,勤学业务、苦练本领、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积极投身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生动实践。2021年被评为“感动兰铁·2020年度人物”,2022年5月她作为兰州局集团公司代表人出席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2022年10月荣获 “甘肃五一巾帼奖”。她时刻用这些荣誉鞭策自己、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实事证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技术探索的“领军者”

宋佳在前期总结出的机车牵引电机转轴故障监测判定标准在全路得到了推广使用,该标准也在嘉峪关机务段牵引电机齿轮轴专项整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分析员在日常分析过程中结合该标准,分析效率与分析精准度有了很大的提升,历时两年,原定于2022年5月底完成的281台HXD1C型电力机车牵引电机齿轮轴专项整治活动于3月底提前完成。专项整治活动期间,共落修牵引电机1140台,更换牵引电机968台,落修探伤裂损441台,牵引电机转轴断裂的故障隐患得到了彻底整治,有效地阻断了机车质量隐患,确保兰新线机车走行安全。

安全保障的“先锋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车走行部质量事关整列车的安全平稳。在今年5月,该段支配HXD1C型机车牵引电机齿端轴承保持架外故障导致轴温报警,入库时得到了及时处置,再次防止了走行部故障事故的发生。经主管段领导同意后,宋佳立即组织全体质量分析员对我段支配属HXD1C型机车走行部车载数据轴承、齿轮故障开展全面的筛查,对存在故障的机车根据轴位、波形严重程度分类管理,重点跟踪分析,随时掌握每台机车每个轴位的健康状态。截至目前HXD1C型机车走行部车载数据轴承、齿轮故障已摸底排查至第八轮次,共发现走行部质量隐患56件,在全力确保兰新线运输畅通、“机力保供”的关键时期为机车走行部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业务学习的“领路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宋佳看来,不断强化对分析员的培训手段,帮助分析员积累分析经验,是做好数据分析工作的关键。在前期编写的《机车走行部车载故障分析案例汇编》《6A系统数据分析手册》等10余册培训教材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故障案例内容、完善分析方法、创新分析技巧,为分析员精准高效分析提供指引。今年6月,由于新转岗分析员刘洪波对机车走行部构造以及车载监测装置的机理不清,车载数据的故障波形对刘洪波来说显得异常抽象,在分析过程中抓不住重点、要点,不能为机车检修提供精准的指导意见。宋佳思索再三,决定周末利用休息时间带刘洪波到检修库逐个认识、了解走行部各个部件以及其工作原理,又找到一个落修后的牵引电机,仔细为刘洪波讲解牵引电机各个位点安装的轴承类型、轴承润滑方式等专业原理。经过宋佳不断培训、帮教,刘洪波的业务水平明显得到了提升,在后期的数据分析工作中游刃有余,还多次在车载数据分析中发现隐患,获得表彰奖励。

疫情防控的“贴心人”

金秋十月,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一向警觉的她再次嗅到了一丝的不安,提前购置了大量方便食品、生活用品等带到了单位,大大提高了分析员在集中管理期间的幸福指数。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应对和防控疫情,她事无巨细,各项工作都想在先、干在前、抓到细,每日早早督促部门人员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在幕后默默守护着每一名分析员的健康安全。有一天,在段上集中管理的一名分析员健康码变为红码,为避免给社会面产生影响,段防控办通知需要在段内集中隔离。她随即独自前往集中隔离点打扫卫生、消毒通风,并将自己带来的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小零食如数送给了集中隔离的女同志,给情绪不稳定的女同志们有了些许安慰,让集中隔离的女同志有了家的温馨。楚英说:“宋姐对我们实在太贴心了,本来我们几个人心里都有点恐慌,在宋姐安慰之后心里一下子放松多了!”。

“巾帼何须让须眉,敢同日月争光辉”。宋佳,是一名平凡的女性,她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她用火热的青春奋斗,践行着“敬业爱岗、吃苦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兰铁精神,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中不断书写青春答卷!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