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交流 > 经验交流

广东省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线上办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更新于:2022年11月23日() 阅读:


一、案例简介

自2021年7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配送员,外卖配送员,直播、电商从业者等新业态劳动者通过“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申请入会或在粤工惠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获得一份由省总工会送出的工会会员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在需要报销医疗费用时可直接登录“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进行申报。这份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最高累计补贴1万元,贴合会员需要的保障增强了工会组织对会员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工会在新业态领域的组织覆盖、服务覆盖、保障覆盖。

二、具体做法

广东省总工会针对新业态劳动者时间碎片化、长时间使用手机、工作生活节奏较快等特点,依托“粤工惠”平台“数智化”能力实现“线上理赔”,为新业态劳动者省时、省力、省心。

一是“入会即享”。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后,无需额外申报或提交审核资料,入会即可“零手续”获得保障资格。系统将自动校验其行业及入会时间等信息,把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纳入可享受保障的范围。

二是便捷办理。职工登录“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即可进入意外医疗保障计划报销页面,上传银行信息,意外事故鉴定或证明资料,发票,医保结算单,病历本、出院小结、病例报告等证明材料,全程只需通过一个小程序即可完成线上申请理赔手续,无需下载另外的应用,方便职工“即用即走”,快速申报。

三是技术赋能。广东省总工会通过OCR、人工智能等技术,进一步简化理赔操作步骤,在“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打造智能简便的线上理赔流程。理赔人只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上传银行卡正反面照片,系统即可自动识别填写银行卡类型、账号、开户行、银行卡有效期等信息,极大提高申请效率。

三、推广意义

广东省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针对新业态劳动者保障覆盖人群不广、保障内容不完善等“痛点”问题,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伤病困难救助保障,提高工会对新业态劳动者会员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工会在新业态领域的组织覆盖、服务覆盖、保障覆盖。运用数字化技术赋能申请流程,实现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即享保障”“线上快速报销”,降低在线申请医疗保障的操作门槛,普惠更多新业态劳动者。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