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干部培训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四十)——工会基础篇(6)

来源: 更新于:2022年4月18日() 阅读:

工会基本知识问答——工会基础篇(六)

一、工会建设职能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解决这个矛盾的根本出路在于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工会代表和维护的职工具体利益的最终实现,也在于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最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所以,工会必须从工人阶级的长远利益出发,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参加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积极推动社会经济效益和生产力的提高。
工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作用,也为其履行其他各项职能打下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正是社会生产力的大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长,为工会维护职工群众的具体利益,满足职工群众的利益需求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工会的参与管理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为工会教育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物质手段。
二、实现建设职能的途径
工会所履行的建设职能与国家管理机关和企事业等单位的建设职能不同,有着符合自身性质的特点。这种特点表现在工会履行建设职能不仅仅是生产这一个领域,而是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全部经济建设领域,也不单纯是实现经济任务,同时也促进社会任务的完成。如工会通过集体协商等方式提高劳动者的收入水平,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社会分配领域、消费领域、社会福利等领域扩大国内市场,推动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从不同侧面履行了建设职能。
即使在生产领域内,工会也不能代替行政组织和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直接组织经济活动和指挥生产、从事经营,不能依靠命令和行政手段来组织实施各项经济建设和生产活动,而主要是依靠吸引的方式来推动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工会的群众性生产活动,如劳动竞赛、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以及工会自身的经济事业,绝不是单纯从事经济生产活动,而是着眼于调动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进而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产权制度普遍推行,工会通过协调生产关系来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以推动经济建设的职责更加突出起来,逐渐成为工会吸引职工群众参加建设和改革的主要手段。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