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最美职工

【最美职工】守护黄河安澜的“守闸人”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2年5月9日() 阅读:

33年来,亓传周扎根黄河岸边,护闸管水,与洪水赛跑,与风浪搏击——

【最美职工】守护黄河安澜的“守闸人”

“黄河平,天下宁”。山东郓城县,裹挟万千泥沙的黄河东行至此,留下了一道长约34公里的河道。闸门启闭,守护黄河安澜。亓传周是其中一名“守闸人”,作为菏泽黄河河务局供水局郓城供水处首席技师,他扎根黄河岸边33年,护闸管水,与洪水赛跑,与风浪搏击,保证闸门正常运转。

参加工作至今,亓传周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个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山东省首席技师、黄河水利委员会首席技师、齐鲁工匠、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今年4月,亓传周又获评“最美职工”,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守护

工程防洪、灌溉等效益的发挥,关键在闸门的启闭,而亓传周的工作就是护闸管水。“我父亲是黄河河工,我是地地道道的‘黄二代’。”亓传周说,自己从小就住在黄河边。

“闸门启闭高度决定了水量的多少。”亓传周介绍说。在长时间的水闸工程管理中,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水闸运行技术——“感官判断启闭设备故障法”,通过眼看、耳听、手摸、鼻闻的方式判断机械故障;“制动器快速调整法”绝招绝技的运用,使制动器三项调整由原来的十几分钟变成目前最快76秒完成;“同步开启、分级提升操作法”在水闸启闭作业中的应用,确保了闸门对称启闭,改善了过闸流态变化和闸门振动,有力保障了水闸安全。

泥沙含量是维护水闸运行的一项重要数据,这项数据需要依靠泥沙取样器取样,经化验分析,得出含沙量数据。老式泥沙取样器要3个人才能操作,费时费力。亓传周一点点摸索,用了近一年时间,成功设计出全新的智能泥沙取样器,泥沙取样工作一个人就可以完成。

目前,亓传周已完成技改项目30余项,其中获国家专利13项、获科技进步奖、“火花奖”26项,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亓传周还将精细化管水用到黄河生态保护上来。多年来,他和同事累计安全供水近60亿立方米,放淤改良土地60多万亩,带来经济效益超亿元。

攻克

除了日常运维,对亓传周而言,最忙的日子在汛期。2021年10月的一天,受上游降雨影响,黄河遭遇罕见秋汛,苏阁引黄闸洪峰过境。夜黑雨急、水况不明,亓传周和同事披上雨衣,开始巡视闸门。平常半小时走完的路程,他们当天走了足足一个小时,“得比平时检查得更仔细些。”

直至当年秋汛结束,亓传周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凭借对水势的精准判断,连续多年圆满完成黄河汛期调控。

他高超的业务能力源自勤学苦练。从1989年参加工作起,亓传周就坚持学习掌握闸门运行工、电工、机械、水工制图等知识和闸门自动化控制等技术,三十年如一日,他拥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出色的实践能力。

在1997年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办的闸门运行工技术比武中,亓传周获得第一名,被授予技术能手,破格晋升为技师,被选派参加水利部举办的第一届全国水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一年,亓传周年仅26岁。

随后的日常工作中,他牵头先后解决了全国多处水闸观测、启闭运行和流量测验、引水流量计算等疑难问题,并针对引黄涵闸远程监控系统的现地站管理模式问题和远程监控系统闸门启闭安全保护技术以及水闸的控制运用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逐步探索出一套解决方法。

近年来,为了对引水量进行精确的计量,亓传周利用网络技术,对单位引黄闸测流设施进行技术改造,水文缆道智能测流系统的研制实施,在测流中得到广泛推广应用,集测、报、整、算为一体的全自动测流,实现了远程测控。

传授

凭借在闸门运维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从2012年到2021年,亓传周连续3届被水利部聘为水利行业闸门运行工首席技师,并被山东水利技师学院聘为技能导师。

为尽快提高单位职工队伍的技术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亓传周当起了“领头雁”,通过“师带徒”“传帮带”等方式,组织多种形式的技能竞赛,多渠道、分层级加快培养水闸管理的闸门运行高技能人才,形成“雁阵型”技能人才队伍。2012年,全国水利行业水工闸门运行工首席技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亓传周介绍,工作室采取“师带徒”传帮带、脱产培训等多种方式,传授绝招绝技,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多渠道加快培养水闸管理的闸门运行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经工作室培育的水工闸门运行工技能人才累计达2758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79人,27人次获评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等。

2015年10月,黄河水利委员会举办了第三届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亓传周负责培训的山东黄河河务局9名选手全部进入前10名。在2018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水利行业水工闸门运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培训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和山东省的5名选手分别获得第二、第三、第六、第八、第十名,工作室成员吕鹏、许向洋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