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速递

齐心协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2年5月20日() 阅读:

今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5月19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改革5年来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就深化改革提出思路和举措,必将对进一步深入推进这项改革起到重要作用。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这项事关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凝结亿万产业工人心愿的重大改革,就此拉开帷幕。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这为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出动员令、指明前进方向。

5年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广大产业工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主人翁地位进一步彰显,各项待遇稳步提高;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广大产业工人拥有了展示风采、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更加广阔的舞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改革永远在路上。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我国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是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的依靠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踏上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需要凝聚起广大产业工人的磅礴伟力。

改革重在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找准主攻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务求推动改革取得更大进展。要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要求,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聚焦重点破解难题,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步伐。要扎实做好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组织动员广大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群众性创新活动,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要不断提高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激发创新创造潜能,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产业工人大军。要切实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落实待遇政策、拓宽发展空间,助推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要吸引更多青年人加入产业工人队伍,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以实际举措壮大产业工人队伍。

深化改革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汇聚更多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的力量。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要进一步加强改革的宣传交流推广,形成鲜明的舆论导向,在全社会最大范围凝聚改革共识。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改革的领导和支持,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发挥工会作用,把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更多放在基层和企业,齐心协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再上新台阶。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