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工会

长庆油田:筑牢“压舱石”,建设“大油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更新于:2022年5月20日() 阅读:

“自竞赛开启以来,短短10天钻井进尺深度一举突破2万米,累计钻井深度突破13万米,投产油井70口,投产水井17口,日产油能力达到203吨”——这组来自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合118-47井场的“新纪录”,正是长庆油田“岗位建功十四五,油气跨越6800”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火热开局的一个缩影。

长庆油田作为中国石油的主力生产单位,半个多世纪以来,在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的鄂尔多斯盆地为国家能源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近10年,累计探明油气储量占全国的1/3,年均净增油气产量当量300万吨,相当于每年为国家贡献一个中型油田。2020年和2021年油气产量屡攀石油工业新高峰,连续迈上6041万吨、6243万吨两大台阶,占国内总产量的1/6,成为中国第一特大型油气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

迈入“十四五”,肩负着“保障能源和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的使命,长庆油田瞄准了更高、更强的新目标。4月25日,经全国总工会批准,甘肃省总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石油集团公司共同启动“岗位建功十四五,油气跨越6800”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说,“岗位建功十四五,油气跨越6800”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对于应对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刻变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高质量建成了西部大庆,具有重要意义。在竞赛中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长庆油田踏上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基业长青百年长庆的新征程。

竞赛开展以来,西起贺兰脚下,东至黄河岸边,北抵阴山南麓,南至渭北高原,在总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系列长庆纪录、长庆速度频频刷新,一大批政治坚定、爱岗敬业、技能精湛的劳模先进和7万多名高素质的石油铁军队伍挥汗如雨,争排头、当先锋,同时间赛跑、与发展竞速,奏响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新篇章。

生产区域达5万平方公里的长庆采油二厂,作为陇东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建设和长庆油田增储上产的排头兵,坚持“原油、天然气、轻烃、新能源”四轮驱动,今年具备400万吨生产能力,“十四五”末油气当量达到500万吨以上,成为长庆油田油气贡献的顶梁柱、新能源业务的先锋队。在竞赛中,采油二厂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引领,持续开展多工种、多层次、多渠道的技能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练,打造“一岗多能”“一人多技”的复合型人才队伍,畅通产业工人成长路径,打造高素质石油铁军。

长庆油田公司第二采油厂厂长、党委副书记朱广社表示,通过在竞赛中积极落实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全厂整体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如期建成本质安全型采油厂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示范企业。

地处陇东黄土高原边缘地带的长庆油田采油十二厂,山岭重叠、沟壑纵横,他们响应劳动竞赛总体目标,在各个井场部署了“奋战185万吨、献礼党的二十大”赛场的同时,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绿色温馨、生活宜居的生态文明和谐油区。他们细化劳动竞赛相关实施方案和评比细则,拓展竞赛的覆盖面和参与度,通过勘探、生产、科研和服务保障的统筹发力,让更多的职工投入油田建设的主战场。

从4月底开始,长庆油田采油十一厂开启了“奋战60天产量硬过半”劳动竞赛的序幕,为上半年各项任务实现“硬过半”锚定“作战图”。他们按照“创特色、创亮点、创一流”的要求,不断赋予劳动竞赛新的活力,广泛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鼓励职工参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向新领域、新对象拓展延伸,推动竞赛由体能型向智力型、技能型转变。

“岗位建功十四五,油气跨越6800”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也激发着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西北管道有限公司、长城钻探和渤海钻探等参建企业的积极性。

川庆钻探工程公司长庆钻井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吕凤军表示,川庆钻探和长庆油田同根同源,几代石油人接力奋斗,共同奋战半个多世纪,共同谱写了“磨刀石上闹革命、低渗透里铸丰碑”的华美乐章,川庆钻探“复杂油气攻坚者”品牌和长庆油田“忠诚担当、创新奉献、攻坚啃硬、拼搏进取”的精神已深深熔进双方的血脉。在推进竞赛活动中,将共举“竞赛”一面旗,同唱“跨越”一首歌,确保到2025年底,圆满完成油气产量、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三大目标,为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国石油创建基业长青世界一流国际能源公司、端牢国家能源饭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