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安定区总工会全力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安定区总工会 更新于:2022年6月23日() 阅读:

自互助保障工作开展以来,安定区总工会坚按照“发展、巩固、规范、提高”的总体要求,坚持哪里有工会,就把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宣传到哪里,做到认识、宣传、措施、服务“四到位”,不断夯实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激发企事业单位职工参保意识,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创新发展。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参保单位141家,共计11715人,参保金额达175.77万元。

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提高主动性。安定区总工会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全区职工互助保障的现状,采取积极措施抓实抓好此项工作。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人员具体办”的工作机制,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把互助保障工作纳入全区工会工作绩效考评范围,加强与人社局、医保局、乡镇(街道)等部门沟通对接,形成“党政支持、工会主办、各方参与”的工作局面。及时通知各单位参保,召开全区基层工会业务培训会,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启动会议1次,业务培训2场次,全区共有270名基层工会业务负责人参加培训。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带头全员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形成在政府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外,为职工撑起第二道保护线,最大限度地保障职工利益,积极稳步地推进职工互助保障工作。

主动宣传,转变观念,营造氛围。高度重视职工互助保障的宣传推介工作,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从而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互助互济氛围。通过上门走访、专题宣讲、座谈沟通等多种形式,到各基层工会发放宣传资料,详细解读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各项条款及注意事项,让各基层工会会员了解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具有保费低、保障金额高、参保手续规范简便、服务到位、赔付快等特点,引导职工自愿参保,提高职工抵挡风险的实力。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利用真实案例进行宣传,向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等群体进行广泛宣传,打消职工参保顾虑,让广大职工深刻体会到职工互助保障确确实实是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是实实在在为广大职工谋实惠、谋福利的,营造全媒体宣传优势,引导职工踊跃参与互助保障。通过新闻媒体、报刊、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详细解读工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的意义、范围、缴费标准等方面内容,提高职工对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保主动性,为全员参保营造良好的氛围。

科学研判,重点突破,拓展覆盖面。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关键是要惠及广大职工,重点是要全面覆盖。一方面,为使参保面全覆盖,让更多职工受益,安定区总工会根据行业、工种、单位性质、职工年龄、职工性别、是否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等对全区会员参保情况进行摸排。另一方面,建立完善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一致,从职工密集的党政大口、民营大企业发动,以点扩面,提升影响力,从原来的“畏惧”“不重视”,职工群众不了解,到现在的多数党政机关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认可度越来越高,续保工作有条不紊,参保数量持续增加。

竭诚服务,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去年以来,安定区总工会不断健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制度和参保、理赔流程,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运行、按章办事,实现精准化服务和精细化管理。职工互助保障业务线上办理系统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不但精简了材料审核程序,同时还实现“不见面、无纸化、零等待”的线上业务办理,创新了服务职工新模式,全面地提升了职工互助保障工作服务水平,深化了互助保障品牌效应,职工对医疗互助保障工作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规范管理,积极理赔,保幸福指数。赔付工作是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工会组织维护职工权益的重要手段,做好理赔是动员职工参加职工互保最有说服力的举措。为把职工互助保障落到实处,安定区总工会积极对报险职工的出险经过进行核实了解,做好对理赔条款的解释,做到既把优势宣传到位、又不夸大其词,树立职工互保的信誉,为及时到位地为出险职工提供理赔服务打下基础。遇到参保职工出险后,第一时间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及时上报材料,及时完成赔付金。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开展以来,我区职工互助保障受益面广,惠及职工多,截止目前,已陆续为32家单位的79名患病职工申领了互助保障,理赔金额共计96891元。其中,超过3000元大额理赔4人,超过1000元理赔23人。切实增强了全体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加了职工对工会组织的信赖,使我代办点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真正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健康有序轨道,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大局稳定发挥工会作用。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