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劳联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攻坚克难 推动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创新发展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2年4月22日() 阅读:

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第二十六次会议4月20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新时代企业民主管理创新发展。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组长陈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进厂务公开,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坚持上下“一盘棋”,落实各方责任,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正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短板弱项,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指引,聚焦硬指标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开创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新局面。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分类指导,更好发挥民主管理在国企改革改制、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指导帮助符合单独建制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互联网企业、平台企业加快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始终把依法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点,充分发挥企业民主管理“协调器”“稳定阀”“润滑剂”作用。会议还对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求。

据了解,2022年,各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将积极推动互联网企业和平台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探索与企业经营模式、多元职工需求相适应的民主管理形式,并运用网络技术拓展民主管理渠道,使民主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和职工日常工作中看得见、用得好。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情况、《2019—2023年职工代表培训规划》落实情况中期总结报告等工作汇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2022年全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复查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全总党组成员谭天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鲁勇等出席会议。全国厂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同志列席会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