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劳联工作

临夏州总工会举办首届集体协商竞赛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2年5月20日() 阅读:

5月19日,临夏州总工会举办的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在临夏州永靖县拉开帷幕。

比赛围绕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协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展。此次活动由州总工会主办,永靖县总工会协办。来自全州8县市和州直有关基层工会的十三支代表队的65名选手参加竞赛活动。

本次集体协商竞赛不仅是一次技能竞赛活动,也是一次“培训+情景实战+实战竞技”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新颖培训模式。竞赛以“共商共建·协商共赢”为主题,将培训与选拔相结合,以给定案例为背景,紧扣企业发展、职工薪资、技能培训、福利待遇等议题展开模拟协商对答,全面考察参赛选手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及协商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十三支参赛队以给定的案例为背景,企业方和职工方协商代表开展现场工资集体协商。通过竞赛考察参赛者对集体协商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职工权益维护重点领域相关政策、企业人工成本及企业相关规章的掌握和运用,考察协商技巧运用、应变能力以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水平。参赛双方代表各抒己见、据理力争,现场气氛热烈有序。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评委们对各个参赛队的仪容仪表、协商主题、协商能力、团队协作和整体效果等方面综合进行打分评价,最终刘电厂工会代表队获得了冠军,州总工会代表队、州烟草公司工会代表队获得了亚军,永靖县总工会代表队、临夏市总工会代表队、临夏县总工会代表队获得了季军,州邮政公司工会代表队、广河县总工会代表队、临夏经济开发区工会代表队、积石山县总工会代表队、和政县工会代表队、康乐县总工会代表队和东乡县总工会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收入减少等风险,劳动关系领域面临更多新情况新问题。发挥集体协商制度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减轻企业发展受疫情的不利影响,动员广大职工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集体协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临夏州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集体协商竞赛活动的重要性,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聚焦内容精准、程序规范标准,深入开展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在集体协商实践中拓视野、提素质、强本领,加快锤炼一支高素质、善沟通、会协商、有担当的集体协商人才队伍。

据了解,截止到2021年底,临夏州在已建立工会组织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中(不含机关),共有1528个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和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为86%。其中,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为110家,建制率为100%;事业单位建立职代会制度的为542家,建制率为96%;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的单位有1123家,建制率为80%。共签订集体合同666份,覆盖职工46624人,签订率分别为91%,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1751份,覆盖企业1607户、女职工40225人,覆盖率分别为98%。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