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大干二十天 全省争一流——酒泉市全面完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任务

来源:酒泉市总工会 更新于:2022年7月22日() 阅读:

自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对甘肃首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玉门关路驿站批示后,酒泉市总工会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全市驿站建设现状,提出了“大干二十天,全省争一流”的建设目标,采取得力措施,强化措施落实,督促工作进度,截止目前,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7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任务并投入正常运行,为全市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服务,成为酒泉城市文明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在酒泉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酒泉市总工会采取“五抓五促”措施,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

一抓领导,促齐抓共建力量凝聚。市委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列入会议议题进行研究,市政府成立落实省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确定了相关领导包抓协调,并给予资金支持,市委相关领导多次过问驿站建设情况;市总工会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驿站建设工作。市总工会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指导督促,协调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县市区工会目前都争取到了在人流密集的闹市区划拨政府公务用房6处,总面积1240㎡。

二抓督导,促工程进度如期完成。按照省上驿站9月份之前全部建成投入运行的要求,市县区工会倒排工期,集中人力物力,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确定专人负责,跟踪督查,加强调研,及时协调,目前7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全部提前揭牌运行。为了保证驿站按进度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丽先后5次深入各县市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协调。市总工会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报告”工作落实机制,坚持每月向市政府督查室上报工作进度和月分析报告,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及时督查工作进度。

三抓建议,促布局设施科学合理。市县区工会分别通过召集座谈会议、走访了解、征求意见等途径,广泛与快递小哥、货车司机、外卖配送员等劳动者沟通交流,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市县工会对本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人数、分布情况、作息时间、工作强度等情况进行主动了解,确定布点选址原则和设施设备配置要求。全市7家驿站普遍植入了党和国家及本地政策宣传、劳务信息发布、母婴护理、劳模宣传、图书阅览、法律维权、心理疏导等特色功能和项目,提供修理服务、充电打气、医药急救、喝水热饭等细微暖心的常规服务,力争把驿站建成思想引领的“充电站”,新就业群体的“加油站”,劳务用工的“联络站”,群众建功的“补给站”,职工维权的“服务站”,慈善爱心的“传递站”。市总工会对每个建设方案逐一进行审核,具体指导,叫响工会服务“新品牌”,真正办好惠民实事好事。

四抓监督,促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市总工会要求各县市区总工会从工程施工基础装修、墙面粉刷、地面铺设、人工投入、设施设备配置等各方面都按有关规定通过政府招标、阳光采购等途径进行,做到资金投入与工程质量相匹配,设施设备质量与市场价格相符合,确保建设资金精打细算,使用合理合规。市总工会主动向市政府汇报,争取市财政100万元的资金补助支持;省总工会拨付驿站建设资金50万元,市总工会下拨20万元,各县市区总工会筹措建设资金62万元。金塔县政府拨付10万元建设资金,并今后每年补助3.5万元管理经费,驿站使用房屋办理了产权和土地使用手续,保证了驿站建设顺利推进。

五抓机制,促管理服务全面提升。为确保驿站建起来,用起来,市县工会主动对接城市规划,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介手段、路牌指示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驿站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已建成的驿站全部在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进行标识。市总工会制定了《酒泉市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管理办法》,指导和帮助县市区工会建立《驿站管理制度》《驿站管理公约》《驿站内部物资(财产)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将制定驿站服务清单,规范驿站宣传内容、物资配备、维权服务和志愿项目等,确保驿站功能丰富实用,服务精准到位。玉门、瓜州等市县驿站引入爱心企业捐赠,配备方便面、纯净水、饮料等物资。市县工会每年列支驿站补助运行经费,积极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协调共建单位配备人员,实现驿站“设施全、功能齐、环境美、服务好”的城市共享空间目标。

新建成驿站采取自建、联建、共建等方式,在商贸聚集区、物流园区、快递网点、环卫站所、街道社区等户外劳动者工作生活较为集中的地域和主要经过路段建设,内设休息大厅、心理和法律咨询室、母婴室、洗浴室(卫生间)、更衣室、储物间;配备了就餐桌椅、沙发茶几、储物柜、书柜、电视机、饮水机、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空调扇、书报架、无线网络、雨伞、针线包、应急药箱、维修工具箱、手机充电站。建成的驿站可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保安员、家政服务员和交通警察、城管人员、出租车司机、环卫园林绿化工人等新就业形态群体和户外劳动者提供饮水、休息、餐饮、淋浴、洗衣、如厕等便利实用快捷的服务。

驿站整体建设呈现出以下特点。

提供个性化服务。瓜州等县市驿站与人社局联合,将职工职业介绍引入驿站,主动为职工就业创业牵线搭桥,提供平台,提供就业信息;玉门市引入捐赠企业,将捐赠物品无偿提供进站人员使用。

探索多样化管理模式。采取共建、联建和自建相结合的方式,着力解决房屋使用、人员管理、服务方式等方面问题,实现驿站有人管、可持续服务。

利用新媒介扩大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服务功能和服务项目,提高驿站的知晓度,扩大工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