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8月10日() 阅读:

印来明月一潭,青霭冥冥,此地上通星宿海;

傍着大河九曲,黄流滚滚,出门如见浙江潮。

——民国•刘尔炘撰(见《重修小西湖记》)

刘尔炘(1865年-1931年),甘肃兰州人,清光绪翰林,民国后任甘肃临时议会副议长等,甘肃近代知名的学者、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晚年潜心学术和公益,善制联语,有“陇上联圣”之誉。

1924年在指导修缮兰州小西湖公园后,刘尔炘题此门联。小西湖在兰州城西黄河南岸,旧驻藩于此的明肃王莲池,清末杨昌浚从两浙任上赴任陕甘总督,增葺池台,添种树木,以为颇得杭州西湖形胜,遂题额“小西湖”,实乃寄托对西湖的爱慕与牵念。刘尔炘此联借题发挥,以湖滨滚滚黄河喻钱塘潮,犹不输气韵。“星宿海”,在青海,古人以为黄河之源,亦横出昆仑,上达天宇,故联中有“青霭冥冥”之意,作者借此言西北地理之神奇浑厚,也进一步烘出下联大开大阖的气象。“星宿海”对“浙江潮”于工巧中切地、切题。

西湖为吾邦名胜,历来思慕攀比者众。近代贵州向义先生亦有题贵阳海潮寺一联:“刺船竟去,潮水徐闻,听瑶琴一曲,情移东海;打浆时来,莲歌互答,看长堤十里,人在西湖。”作者自注:“(寺)在南明湖畔与翠微阁隔河相望。烟水微茫,楼阁缥缈,前人题曰‘小西湖’,殆庶几也。”大抵一潭青碧,都喜以西湖命名,不过一地有一地特点。

兰州的西湖不同于贵阳,就像苏东坡的西湖也不同于白乐天,淡妆浓抹,“西子”总是任人打扮。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