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8月18日() 阅读:

高处何如低处好;

下来还比上来难。

——民国•刘尔炘撰(见《兰州五泉山修建记》)

 五泉山,在兰州市区皋兰山南麓,林泉清幽,因地出五口山泉而得名。1919年至1924年兰州乡绅刘尔炘募集资金,主持重修五泉山,并为各景点逐一题写匾、联,山水文字相映成趣,为一时园林之盛。

 青云梯在五泉山中轴线,取“平步青云”的美好寓意,亦取李太白“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之诗境。其地高耸,无论上山、下山,往来游人都要途经数十步台阶,在这里歇脚定喘。刘尔炘一反楹联挂刻于柱的常规,选择将此联做成匾额样式横置于游客头顶,这样就保证上山人抬头仰望、下山人俯视眺看,皆能一目了然,令游客置身其间,通过上下联,可以感受上山、下山的不同心境,这是实写。

 然虚写处,上下之“山”却见仁见智。虽都说“看山须是高处看”,但却有几人能领会“低处”之境界?往往有人为爬“上来”绞尽脑汁,甚至不择手段,却未想到把心“潜下来”、把欲“淡下来”、把脚步“慢下来”,或是能明白“上台终有下台时”。身居高处,能往低处看,即便上来,也能想到下来时,如此,无论为官、处世、做人,都泰然许多。

 联语以流水对的形式,举重若轻,明写登山感受,实则暗阐哲理,既是风景联,也是格言联。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