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8月19日() 阅读:

人无傲骨终必贱;

家有奇书未为贫。

——佚名(见《革命烈士联语》)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徐悲鸿的这句话,用在民国报人邵飘萍的身上也十分契合。以笔为枪,奔走呼号,他曾言:“报馆可封,记者之笔不可封也。主笔可杀,舆论之力不可蕲也。”内蒙古大学出版社《革命烈士联语》记载,邵飘萍曾书写此联,挂于室壁,以志其怀。上下联一“贱”一“贫”对比鲜明,所谓“贫贱不能移”,在于傲骨淬其品志,诗书饱其精神。以此为座右铭,邵飘萍当得上“是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

 奇书,必不是奇玄怪诞之书,是“养吾浩然正气”之书,是“立心立命继绝学”之书,是“未曾经我读”之书。清人张骐在一联中说:“奇书贪录如增产;佳卉分培当树人。”奇书不嫌多,恨不来一个“贪”字;而奇书也不易得,清人何玉田也写道:“幸一第成名,君为老亲娱暮景;迟数年作宦,天留暇日著奇书。”这是他赠朋友的对联,倘若多几天暇日,应当还能为世人留下不少可读的奇书,看似有憾,实则对一个读书人来说是很高的褒奖了。

 何玉田知道,奇书要和朋友共赏。于是不知从何年起,一副“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看花”的楹联广为传诵,誊抄悬刻者不计其数,可见此道不孤矣!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