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8月22日() 阅读:

天险化康衢,直如海市楼中,现不住法;

河堧开画本,安得云梯天外,作如是观。

——清•梁章钜撰(见《楹联丛话》)

镇远浮桥,黄河兰州段古已有之,将木船连接,铺以木板,以木桥供人通行。清末去浮桥,改建铁桥,即后来赫赫有名,被誉为“黄河第一桥”的兰州中山桥。

 梁章钜,清福州人,晚清名臣。然为人乐道的是,他勤于笔耕,一生著述八十余种,好友林则徐称赞说,在当时他们那个朋友圈里“无出其右”。在这些著述中,他因一部写成于道光年间的《楹联丛话》,被推为是楹联学的开山之祖。成书前的道光十五年(1835年),梁章钜奉任甘肃布政使近两年时间,期间主要就生活在兰州。

 镇远浮桥虽远不及后来的铁桥,然在当时,铁索连环,惊涛拍岸,亦颇为壮观。倚仗黄河天险,可直达金关紫塞,架设起通往西域门户的康衢。海市蜃楼,不过如此。而兰州金城,“固若金汤”之名,亦不虚传。河堧,即河滨岸下水草丰茂之处,当时乃至今日,都系兰州城中风景绝佳处。夹岸林荫,遥映北山白塔,远眺万里丝路,近听阵阵驼铃,这是梁章钜眼中的天然画本,为宦游之人留下了美好印象。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