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喜迎省工会十三大 > 工会这五年

【甘肃工会五年工作回眸】交流互通促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省总工会外事及台港澳工作积极促进两地职工交流互通工作综述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2年8月11日() 阅读:

省总工会十二大以来,甘肃省职工对外交流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工会外事及台港澳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关于工会外事及台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总工会十二大的决策部署,紧盯工会主责主业,聚焦服务职工群众,积极创新交流模式,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在工会对外交流工作中不断开拓新局面,展现新作为。

充分发挥交流平台作用 全面推进工会外事工作

多年来,省职工对外交流中心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统领,始终围绕全省和省总的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工会外事工作,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组织和职工的交流交往活动,以民间外交促进民心相通,创造了良好的外事工作新局面。

坚持“走出去”,不断拓展甘肃工会外事交流范围。省总工会十二大以来,中心坚持“独立自主、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增进友谊”的工会外事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会组织的交流交往工作,先后对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工会组织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签订了双向友好交流协议。协助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赴阿联酋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技术交流活动,交流学习职业培训、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培养等工作。通过交流,在广泛学习借鉴国外工会工作的有益经验的同时,对外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展示甘肃劳模工匠风采,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结合“请进来”,邀请国外专家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中心在坚持“走出去”的同时,结合“请进来”,邀请外国专家对我省职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就业能力。室内建筑装饰工程德国专家培训班、菲律宾百思国际家政服务线上培训等活动的举办对行业职工提高专业技能、走出甘肃、走出国门提供了有益帮助。

打造交流品牌,技能交流与人文交流双丰收。为推动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拓展职工国际交流的深度与广度,中心积极与德国、马来西亚等国联合开展技能交流和人文互动等活动,举办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德国制造”技能交流会议、“一带一路 翰墨传鸿”甘肃·马来西亚职工线上书画展,为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等工作拓宽新视野,提供新思路,也在增进两地职工间友谊的同时进一步传播甘肃优秀文化,扩大了甘肃工会的影响力。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推进工会台港澳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总工会十二大以来,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台港澳工作方针,在全总及省总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与台港澳工会组织间的交流与互访,工会台港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加强交流互访,巩固与台港澳地区工会和职工的友谊。省总工会十二大以来,中心先后组织各类工会工作者赴台交流团7个,交流人数113人次,同时接待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参访团、北台湾总工会参访团、台北市劳工总工会参访团、台湾工会子弟夏令营、港澳工会青年研讨营等7个团组,接待人数236人次。交流访问对象覆盖台湾全境的基层工会,交流内容涉及两地工会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工会工作开展、职工合法权益维护、职业教育与培训、劳动保护、社会保险、产业工会、行业工会及工会事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交流团成员来自全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先进工会工作者、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等。通过与台港澳地区工会、企业、职业院校的一线职工、劳工代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促进了两地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增强了台港澳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厚植了与台港澳地区同胞的友谊。

开展台企调研,掌握我省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多年来,中心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全省台资企业进行摸底调研,掌握全省台资企业的基本信息、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建会入会等情况,并就台资企业在建会入会、职工福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了解,提出具体建议措施,为对台资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不断吸引更多台资企业来甘投资,争取台资企业对工会的认同,保障台资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引导台资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深入台企慰问,组织开展各类送文化进台企惠职工活动。中心先后举办“弘扬工匠精神 劳动创造幸福——甘肃书画名家进台企惠职工活动”、“永远跟党走 共筑中国梦——首届‘海峡两岸杯’台胞台企职工羽毛球联谊赛”、“喜迎中秋节 共叙两岸情——海峡两岸职工书画展”、“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甘肃省总工会送文化进台企活动等,通过组织书画展示、文体比赛、文艺表演、知识竞赛、法治宣传等活动,促进了陇台两地职工走近走亲、凝心聚力,进一步丰富了海峡两岸职工的文化生活,推动两地职工实现文化交流互鉴、心意互通共融,共同谱写融合发展的美好篇章。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