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县工会

以“五个强化”为抓手 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来源:酒泉市总工会 更新于:2022年8月4日() 阅读:

近年来,酒泉市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全总、省总部署安排,以“五个强化”为抓手,持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有效覆盖,引导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工会组织在新就业形态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强化思想引领,打牢建会入会思想基础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引领广大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向工会组织靠拢的向心力。二是通过宣传宣讲、发放资料、在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等方式,宣传建会入会“十大好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知识,分享县市区建会入会经验做法,增强加入工会组织的吸引力。三是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模宣讲报告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培训、技术创新等竞赛活动中发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先进典型,广泛宣传,以示范引领增强向工会组织靠拢的行动力。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

一是摸排联查,每季度对全市新就业形态企业进行分层分类摸底排查,精准做到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建工会组织情况“三个清”。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台账、新业态企业花名册、从业人员花名册、工会会员花名册“一台账三名册”,及时更新、动态管理、定期回访,推动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扎实开展。二是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同步建会,与市委组织部对接,将党建数据与建会数据进行比对,对全市25人以上已建党组织未建工会组织的企业督促指导建会。至目前,全市共有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207家,职工3496人,已建立党组织43家,已建工会组织116家,会员2141人;非企经济组织834家,职工21770人,已建立党组织460家,已建工会555家。三是在全市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百日攻坚行动”,按照“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原则,督促指导县市区推动15人以上的新就业群体企业依法独立建会。对暂不具备工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网点等,通过选派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方式,实现100%工作覆盖。至目前,全市共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5925人,会员12324人。单独建立工会组织196个,建立敦煌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肃州区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等行业工会32个,涵盖单位187个。

强化阵地建设,打通建会入会最后一公里

一是坚持建会与建“家”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秉持和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充分发挥党建带动优势,推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在敦煌市沙州镇梨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试点打造高质量共享“职工之家”,让广大职工能够就近、便捷、高效地享受到建会入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帮扶救助、儿童托管等各类服务。至目前,全市共创建共享“职工之家”5个,累计创建各级“模范职工之家”115个,“模范职工小家”59个。二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的建设指导和督促落实,建好、管好、用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着力打造思想引领的“充电站”、劳动者的“加油站”、零工务工的“联络站”、群众建功的“补给站”、职工维权的“服务站”,依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货车司机之家、快递小哥之家、护工护理员之家进行零散人员登记入会。三是创新入会方式,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模式,推动智慧工会、微信小程序等网上入会、实名制登记,在乡镇(街道)服务大厅开设工会服务窗口,通过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方便从业人员及时入会。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健全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帮三联三促”“下基层 察实情 解难题 促提升”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工会领导、干部职工联系困难企业、困难劳模、困难职工制度,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人力物力,努力为基层和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二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基层工会主席履职担当意识,完善工会干部评价、考核和激励机制,加强重点工作督查、日常监督,增强机关工作实效,锻造职工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贴心人。三是健全完善工会干部培训机制,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纳入市一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针对新任工会主席、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开设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推动工会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普惠服务,形成服务职工良好格局

一是不断深化“四送”品牌,持续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月行动”,共筹措帮扶慰问资金1932万元,对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农民工在内的职工进行生活救助1.5万人,金秋助学1680人,夏送清凉10万人,大病救助1525人,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险75万元,免费体检913人,培训农民工8360人,帮助1.13万名职工稳定就业,增强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归属感、获得感。二是认真做好12351热线平台派单受理工作,受理职工对合法权益的诉求30多件,及时解答职工对有关政策法规和工会相关业务的咨询。三是加强与人社、法院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工作规程,落实“人社+工会”“法院+工会”联动维权机制,接待来访咨询职工40余人,参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代理案件14起,追讨农民工工资15.5万元、快递行业假期工工资1060元,通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增强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安全感。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