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系统

兰州:高铁快运“专班”服务,助力鲜桃远赴北上广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更新于:2022年8月9日() 阅读:

“这些发往北京,这些发往上海......”8月6日,在兰州市安宁区九合镇曹家湾村村委会路口,果农们把一箱箱刚采摘完的白凤桃交付给铁路现场服务点工作人员后,直接运往2000多公里外的北上广地区。

“高铁快运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桃农朱家许说,今年气温偏高,白凤桃较往年上市早了10天左右,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鲜桃的销售受到很大影响。

兰州白凤桃口感细腻、甜美多汁,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受疫情影响,兰州发往外地的快递停运,让当地桃农深感担忧。为此,兰州铁路局联手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积极协调当地卫健委办理农产品转运通行证,对曹家湾村桃子生产种类、面积、产量、销路等情况详细摸底,并迅速成立专班,多措并举解决销售难问题,增加桃子上市量。

“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了车辆、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对接白凤桃外运和本地保供需求。”中铁快运兰州分公司兰州西站营业部副经理钟涛说,铁路按照“当日达”“次日达”“同城配”等不同类别,分别给予果农运费“一口价”优惠,并免费提供专门为白凤桃量身定制的包装纸箱和珍珠海绵衬垫,帮助果农降低物流和包装成本。

“从8月1日进驻曹家湾村,短短1周时间已经办理发送2000批、12962公斤,累计为桃农增收20余万元。在解果农燃眉之急的同时,也为本地生鲜瓜果扩大外销打开了一条新路。”钟涛说。

同时,兰州铁路局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白凤桃销售宣传设计比赛,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形象生动、图文并茂的宣传页和新媒体作品,进一步带动兰州白凤桃持续热销。在兰州西站开启“绿色通道”,让白凤桃快速安检进站,坐上外销“直通车”。

销路有了,桃农乐了。桃农张婵告诉记者:“多亏铁路帮我们联系销售渠道,这比往年自己直播卖桃子还要快。”

“村里现有水浇地和旱田地分别是480亩和840亩,年产量累计达到2200多吨。”曹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朱芃屹说,铁路部门克服疫情影响,把桃子运送到全国各地,让果农“钱袋子”鼓起来,提振了果农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兰州铁路局充分发挥高铁成网和动车组列车车厢恒温的运输优势,助力管内果农克服疫情影响,不断扩大兰州白凤桃,天水、庆阳大樱桃等生鲜农产品外运途径,有效促进农产品流通方式的转型升级,让铁路成为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致富路”,为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注入了强劲动力。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