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党的建设

清风联历

来源: 更新于:2022年9月30日() 阅读:

新年何所欣,云为侣伴石为枕;

佳客无以待,饭煮胡麻雪煮茶。

——清•刘一明撰(见《栖云笔记》)

 “烹雪”,是古人过冬时,一个极富诗意的动作。明代人说:“茶以雪烹,味更清冽……幽人啜此,足以破寒。”

 某年腊月,大雪封山,清嘉庆年间的兰州兴隆山道士,亦是诗人的刘一明,猫在山上,独自欣赏岩壁间一副被雪浸润的春联:“新年何所欣,云为侣伴石为枕;佳客无以待,饭煮胡麻雪煮茶。”擅长医术的他就地取材,用雪煮茶,佐之以胡麻饭,想必别有特效。好不容易来个到访客人,冻得脸面红紫之际,喝他一碗热滚滚的雪茶,应该也很舒服。只不知久居兰州的山西人刘一明,会不会像老兰州一样,说得那“舒坦”二字。

 煮雪之外,寒冬也可以煮酒。民国时兰州一处园林,名之“印雪”,取“鸿泥印雪”之意。厅中有一长联颇为典雅:“鸿钧气转春,正值二铭堂构,飞革兴歌,喜从烟柳丛中,佳音听黄鹂两个;泥火炉当月,敢传九老钵衣,诗篇招饮,笑向雪梅影里,美酒酌绿蚁千杯。”上联写景,下联全然是唱诗煮酒的味道。“绿蚁”是酒的别名,与“黄鹂”相对,工整贴切。和煮茶不同,煮酒要有几分烈性,故而联中,不止是与客静坐,还有谈笑风生。笑梅花雪影,笑绿蚁金樽,笑苍狗浮云。放怀天地外,笑傲宇宙中,心底都煨存一炉泥火。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