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美劳动者 > 劳模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布威海丽且·如则麦麦提:“织”出爱岗敬业的一片丹心

来源:中国网 更新于:2022年9月28日() 阅读: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网9月26日讯 “学好技术的首要前提是端正态度,培养学习兴趣,用心揣摩技术,并持之以恒地磨练自己的意志,锻炼自己的能力,这就是学好技术的‘捷径’。”这是新疆和田天王纺织有限公司一分厂甲班值班长布威海丽且·如则麦麦提从事纺织工作29年的宝贵心得。

自1993年进厂以来,布威海丽且勤练基本功,坚守一线,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又积极主动做好“传、帮、带”,为公司培养了大批优秀操作工人,曾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她在平凡的三尺弄档之间,贡献出自己对工作不平凡的一片丹心。

布威海丽且·如则麦麦提。受访者供图

初为“织女”,布威海丽且就遇到了操作上的难题。当时她从事的是挡车工和落纱工等工作,因为对机器的不熟悉,有时由于操作不当会导致机器停止,做出来的产品不合格。

“加工时速度不可太快太猛,巡弧形转弯时要匀带缓推,否则会造成崩缺跳刀或安全事故。成型时,有前缺的地方,要及时修补,成型完成后,成品外观尺寸须同设计图或样品一致,误差正负1mm……”师傅和技术老道的前辈们一一讲解技术要点和合格标准,布威海丽且认真学习,勤加练习,逐渐摸索出了“快、灵、准”的操作技术。

布威海丽且说,“快”就是快速解决一切问题,快速学习,快速处理,快速上报等。“灵”就是灵活,天天与机器一起工作,很难避免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和小问题,所以员工必须要机灵,不能怠慢。“准”就是准确。要看清楚标准,做工的时候认真准确。“我们单位经常开展一系列的技能比赛,有很多奖品奖金,还评选出‘优秀标兵’‘优秀先进个人’‘三好工作者’等称号,我也获得了一些奖项。”

尽管业务能力获得了认可,但布威海丽且认为局限于掌握单项业务技能是不够的。“如果有一天有紧急情况,不能停止生产。我爱学习,也想成为一名全能的员工,为公司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车间里分四个工种操作,布威海丽且虚心向老师傅请教,对照生产实际总结摸索,掌握了所有工种的操作技术。哪个车位难挡,她就主动去帮忙,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当人员调配紧缺时,她主动要求换岗,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真正成为了车间的业务骨干。

纺织厂领导和周围同事关心和帮助,让布威海丽且觉得这里有着家一样的温馨。因此,她也认为自己有义务为“家”出一份力。2015年起,布威海丽且开始带徒弟。她悉心传授自己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帮助新人们达到上岗要求、尽快适应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的徒弟已经有180多个了,他们现在都是各个车间的顶梁柱,也跟我一样学习方面很下劲儿,天天学习新的技能,学习各类工种。”

2019年,布威海丽且被任命为甲班轮班值班长。她熟记操作规程,坚持“预防措施不落实不动火、没有批准不动火、没有监护不动火、消防器材不完好不动火”的原则,多巡回、多捉疵,发现问题及时制止,杜绝安全事故。“我们作为纺织行业职工,还要学习事故处理的‘四不放过’原则,即要求对安全生产工伤事故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处理,吸取教训,防止同类事故重复发生。”

努力工作、团结同事、积极向上、严谨认真的态度,让布威海丽且获得了周围人的一致认可,她多次获评为厂级“操作能手”、厂级“先进工作者”。“对我而言,‘工匠精神’就是对产品追求极致。每一步的制作,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同时带好徒弟,培养出和自己一样的人。”布威海丽且说。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