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对外交流

“中国(甘肃)职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周”成功举办

来源: 更新于:2023年3月20日() 阅读:

      1月6日,甘肃省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陇原巧手馆内,一位身着蒙古袍的演员正在演奏马头琴,婉转灵动的音乐从琴弦中倾泻而出,时而激昂,时而婉转,马头琴特有的音色让现场观众大为赞叹……当天下午,“中国(甘肃)职工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周”活动在这里成功举办。

      艺术家们在活动上展示了精湛的手工技艺。通过云端,兰州主会场和国外分会场近百人一起领略马头琴、唐卡、香包、剪纸、麦秆画、石头画、扎染等非遗文化的魅力,甘肃省非遗继承人与来自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的非遗艺术家线上交流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共同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

分会场艺术家展示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继波出席活动并致辞。

      冯继波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甘肃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和表彰奖励工作。甘南藏医药传承人看照加,洮砚文化非遗传承人马万荣,裕固族文化保护传承人柯璀玲等非遗技艺传承人被评为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甘南藏族唐卡传承人交巴加布、敦煌彩塑技艺代表传承人杜永卫、甘南白马藏族乡木雕技艺传承人班杰军、庆阳香包绣制技艺传承人刘兰芳等被评为“陇原工匠”,先后高标准建设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陇原工匠工作室”,有力地推动了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工作。

      马来西亚娘惹文化中心副主任阿米娜(Amira Abdullah)女士线上致辞。

澳大利亚雷恩霍恩公司董事助理拉里萨·麦基(Larissa Mackey)女士线上致辞。


  白俄罗斯中国东欧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卡琳娜·梅列什科女士线上致辞。

      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工会民间外交优势,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发掘我省丰富的文旅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探索在保护传承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工的人文交流,服务打造“一带一路”开放枢纽新发展格局,推动甘肃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技艺更好走向世界,同时增强职工群众的文化自信和精神力量,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勤俭节约精神,引领全省广大职工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