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全总要情

全国总工会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大会书面发言 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来源:工人日报 更新于:2023年3月8日() 阅读:

全国总工会近日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题为《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 兜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的大会书面发言。

这份书面发言指出,当前,就业难、收入少、支出大是一些职工群众面临的现实困难。在3年疫情影响下,部分行业整体下行、市场规模萎缩,吸纳就业能力缩减。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采取裁员或减薪方式压缩成本。部分地区物价尤其是食品和日用品价格上涨,加之购买防疫用品,困难职工刚性支出不减反增。这些困难的存在容易带来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消费市场低迷等风险。

针对以上情况,书面发言里提出4点建议: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地见效,为就业增长和职工收入提高提供坚实支撑。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持之以恒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激发广大职工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实施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推动财政、货币政策支持稳就业,实现就业增长与经济运行同步恢复。支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纾解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困难。支持灵活就业健康发展,支持零工市场建设,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延伸服务链条,提升服务水平,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深化工会阳光就业暖心等就业服务品牌,对接就业岗位和务工需求,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推动相关劳动法律法规落实落地。贯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加大对困难职工家庭帮扶救助力度,切实兜住兜牢困难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坚持尊重劳动、崇尚劳动,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提升技术工人薪酬待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部分困难职工群众带来的影响。

——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矛盾调处机制。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实时监测预警,预防返贫返困,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强化企业与员工的平等沟通,采取多元化的帮扶政策,帮助企业与劳动者共同渡过难关。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倡创造利润、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引导企业尽最大努力不裁员、少裁员。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亿万劳动群众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