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系统

劳动创造幸福 奋斗书写华章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得者、嘉峪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王磊

来源:嘉峪关机务段 更新于:2023年4月28日() 阅读:

2005年退伍参加工作的王磊,曾先后担任过嘉峪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电力机车司机和动车组司机,18年来,他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成为嘉峪关机务段的技术能手,取得各项荣誉。从内燃机车钳工到动车组,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到动车组司机,平凡的劳动人散发着不平凡的光芒。人生在勤,勤则不匮,2023年,各方面都名列前茅的王磊,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勇涉险滩、挺膺奋进。2005年,自部队退伍后的王磊入职到嘉峪关机务段,在检修车间干起了“内燃机车钳工”一职,开启了全新的生活。和初来乍到的很多小伙子一样,起初有很多工作上的难题围绕着他,但是他凭借着军旅生涯中锻炼出的顽强执着的钢铁意志,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很快便适应了这份工作。随着机务段电力换型,更加整洁和安静的工作环境,时常也让这个二十几岁的小伙子不禁仰望着每日打交道的庞然大物。在梦里,驾驶着巨龙,奔驰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

时间很快来到2008年,嘉峪关机务段正值用人之际,王磊走出自己工作三年的舒适圈,积极响应段号召,改职为一名电力机车副司机。心心念念的梦想如今得以实现,王磊丝毫不敢懈怠,在工作中虚心向师傅们请教业务技能,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气神,令自己不断进步,他时常利用闲余时间对业务做补强,甚至利用值乘巡检期间熟悉机车部件。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两年,王磊便迅速具备了一名火车司机该具备的业务知识和职业素质,成长为一名司机。

厚积薄发、砥砺前行。几年时间过去了,王磊在工作期间勤勤恳恳,一次次的保证列车运行的安全正点,一次次的磨练着自己的操纵业务能力,荣获两次段“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的王磊,通过层层筛选与培训,成功选拔为一名动车组司机。动车作为大漠戈壁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安全正点是基本,但兰新客专线路地处高海拔,纵断面复杂且坡道起伏变化大,冬季更容易造成闸盘夹雪,列车制动力降低,操纵不当容易造成制动力不足,严重时将酿成超速放风等严重问题。王磊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对自己的要求愈发严格。工作中,他遵章守纪、认真执行标准化作业,刻苦钻研技术业务;休息时,他主动学习并掌握了CRH5、CRH2型动车组的理论知识和操纵技能,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相互补,不断改进自身不足之处,使自己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保障了动车组列车平稳安全运行。王磊用自己的双手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将各类事故隐患尽数阻拦。

矢志不渝、勇夺桂冠。2016年,局举办动车组司机平稳操纵技能竞赛,王磊深知机会难得,同时想代表嘉峪关机务段在比赛中发光发热,便主动请缨参加比赛。然而第一次参赛,给王磊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车队长张海明看出了他的心思,主动对他进行了开导,同时帮助他复习业务知识,并在添乘中及时给予指导。渐渐地,王磊的“一闸对标停车”误差越来越小,区间运行也能分秒不差,终于在局技能竞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

取得成绩后的王磊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因此他励精图治,等待在下次比赛中证明自己。2022年,得知集团公司要举办甘肃铁路暨兰州局集团公司“工匠杯”机务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的消息,他知道证明的时候到了,利用车间搭建的平台积极参与规章背诵和考试,结合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的方式,反复熟悉规章并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把易错的地方做好标注并进行总结。他虚心向往届获奖选手郭俊君学习经验,加强自己的学习习惯,补强自己的短板;主动联系教练张建国进行专项补强,利用模架室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在练习操纵期间,面对新车型、新区段,他利用休息时间补强操纵技能,并将值乘区段的每一处车站、隧道、信号机及线路纵断面、限速值都铭记在心。值乘结束后,和组长王强进行分析总结,保证运行时分精准到秒,同时进行对标停车分段控速,反反复复练习实作操作技能;休息期间和其他选手互相交流、探讨、学习,对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弥补。有志者事竟成,在本次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工种中,王磊摘得桂冠。2023年,王磊荣获“甘肃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王磊如今这炉火纯青的业务技能,靠的正是他三十年如一日的坚持。18年的工作经历中,他先后获得段“优秀共产党员”、段“先进生产者”、甘肃省“技术能手”等各项荣誉。王磊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在工作中只有不懈努力的付诸行动,才能成就自己的价值,只有一步步的干在实处,才能昂首阔步的走在前列,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不断谱写出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