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省总新闻

以赛代训 实践为本 我省举办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活动

来源:甘肃工人报 更新于:2023年5月31日()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我省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级工会干部和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推进集体协商工作的积极性,5月26日,由省总工会主办,临夏州总工会承办的甘肃省第二届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在临夏州永靖县落下帷幕。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集体合同处处长殷恰到会指导,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应宏出席并讲话,临夏州委常委、秘书长杨福波致辞,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及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企业联合会、省工商联商会、临夏州总工会、永靖县委、县总有关同志出席活动。

此次竞赛以“共商共创·和谐前行”为主题,为全省广大工会干部搭建同台竞技的平台,营造出企业和职工关心重视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竞赛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考察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技巧的运用及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来自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15支代表队的60名参赛选手,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大赛组委会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兰州市代表队在竞赛中获得第一。

颁奖仪式上,马应宏就推进集体协商工作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各级工会要紧跟发展趋势,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思路举措,精准把握集体协商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持之以恒推动全省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要积极沟通,协同推进。加强与人社、企业联合会、工商联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导、工会运作、各方协同、职工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妥善研究解决影响劳动关系和谐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维护全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要把握重点,分类推进。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核心,突出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建设,努力实现“扩面、提质、增效”目标,重点抓好主动要约、规范化建设、区域行业协商、监督检查、协商队伍建设等工作。从实际出发,因企制宜,分类指导,确保集体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深入贯彻落实《工会法》及甘肃省实施办法、甘肃省职工代表大会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工会平台,将宣传引领与推动集体协商工作有机结合,竭力将党政工、企业经营者、职工群众等各方对集体协商工作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来,统一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来。加大对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协商氛围。

举办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活动,是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全面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的实际举措。此次竞赛既有唇枪舌战、据理力争,又有理性秩序、体谅包容,充分展现了参赛选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会干部的时代风采。通过以赛代训,开阔了各级工会干部和专职指导员的思维视野,丰富了知识储备,同时也交流了工作,并进一步提升了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上篇:

下篇:

标签
相关内容
    • 中国甘肃
    • 中工网
    • 中央政府
    • 中华全国总工会
    • 甘肃职工旅行社

    主办单位:甘肃省总工会 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gs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东郊巷26号 邮编:730000 陇ICP备16000114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202004439号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建议使用IE浏览器,IE8~IE10版本1280*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